蔡國裕老師指導沈怡婷、劉嘉瑞獲NASA SPACE APPS佳作

這次參加NASA SPACE APPS 的競賽,需要在兩天的時間完成NASA有給我們選擇的30多項主題(https://www.spaceappschallenge.org/2023/challenges/)之一的題目,並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們一同競爭,我們這次選擇的題目是STAR: Revolutionizing Technical Standards with AI全台灣也只有我們選擇這個主題進行研究,之所以選擇的考量是他的競賽題目內容有寫到資安相關,以我們的專業也許可以進行這個題目的開發作業。

這是我們的隊資訊 https://www.spaceappschallenge.org/2023/find-a-team/the-best-team-in-the-world/ ,隊員由台大與逢甲的學生組成。
我們在開賽前一個晚上開始討論題目跟做法,大概要做的內容如下該專案涉及開發一個人工智慧系統,旨在成為執行駕駛任務的得力助手。
本計畫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 

+ 人工智慧學習和手冊整合: 人工智慧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的手冊進行訓練,並能整合使用者提供的其他操作手冊。它可以優化和濃縮這些訊息,以創建更方便用戶的手冊。
+ 人工協助聊天機器人: 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可讓操作員輕鬆提出與手冊相關的問題。人工智慧驅動的聊天機器人可提供優化的回复,提高用戶獲取資訊的便利性。
+ 安全指南和檢測: 該專案也關注網路安全。它包括在 GitHub 上建立安全指南,並實作一個系統來偵測使用者輸入中潛在的惡意字串。違反安全規則可能導致用戶帳戶被暫停。該專案至關重要,因為它解決了增強人工智慧作為駕駛任務助理的能力這一難題。
利用人工智慧處理和呈現複雜的手冊,可以簡化操作員的信息,使他們更容易獲取關鍵數據。此外,安全措施的加入確保了系統的安全性和完整性,這在處理與駕駛相關的任務時至關重要。總之,該專案提高了人工智慧輔助駕駛的效率、安全性和使用者友善性。簡單來說,需要輔助宇航員在外太空若需要查看NASA的相關策略時,可以不用一一翻找,只需要用像我們開發的AI輔助,就可以快速查詢關於NASA制定的規範內容不得不感謝這次最給力的台大隊友Hao-Yuan Chen,在整個平台建置上做了很大的貢獻,可惜的是因為是雲環境,讓SHEN YI TING、Jia-Ruei Liu無法在遠端的情況下,對於開發環境做太多改動,
我們也只能以資安技術這塊來出謀劃策,但時間有點緊迫,沒有完整的將一些惡意字串在chatbot中的限制串接上去,但完成了針對NASA的https://github.com/TokaiApp/NASA-STAR-2023/blob/main/Security%20Guidelines.md
資安策略內容,雖然最後沒有很完善專案,但之後我們也在大概173組的台中區(台灣有分北區(台北)、中區(台中)、南區(高雄)),拿到了佳作(中區取9組得獎,含金、銀、銅牌..)很可惜,沒能進到世界賽,我們也在這次遠端合作上有很多團隊的問題,但有得獎也是對於一個團隊來說有了個不錯的收穫,希望之後再參加這競賽,能有機會進到世界賽,幫台灣拿一個榮耀!

我們的開源專案:https://github.com/TokaiApp/NASA-STAR-2023/tree/main